專題文章:懸浮微粒PM2.5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呢?

作者:info 於 2022-04-18
606
次閱讀

新聞報導與文章時常會提到,懸浮微粒PM2.5會對人體帶來嚴重傷害,那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?



懸浮微粒(particulate matter,縮寫為PM)指得是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,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鹽、硝酸鹽、氨、氯化鈉、黑碳、礦物粉塵和水,並包括懸浮在空氣中之有機和無機物固體和液體的複雜混合物,依顆粒大小可以分為:

1. PM10:粒徑小於或等於10μm,來自花粉、沙塵暴、火山爆發、森林火災、海浪激起的海鹽。通常肉眼就看得到,大部分會被我們的鼻毛擋掉,或進到喉嚨,但通常不致深入肺部。
2. PM2.5:粒徑小於或等於2.5μm,它比病毒大,比細菌小,又稱「細懸浮微粒」,肉眼看不見,生活中像塵螨、二手菸、燒金紙、焚香、點蚊香就可能產生。因為PM 2.5會對陽光產生散射、導致天空灰濛濛,就很容易被人眼觀察到,也就是我們說的「霾」。

新聞報導與文章時常會提到,懸浮微粒PM2.5會對人體帶來嚴重傷害,那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?
上述提到懸浮微粒的成分,都是重金屬、有毒微生物吸附在一起形成微粒並漂浮於空氣中,並在我們呼吸時進入體內。由於PM2.5粒徑細小,能夠輕易穿透鼻毛與黏液,達到支氣管與肺泡,造成各種呼吸道症狀,同時這些重金屬成分與有毒物質進入血液循環中,到達身體的每個部位,會導致動脈斑塊沉積,引發血管炎症和動脈粥樣硬化,最終導致心臟病或其他心血管問題、心肺疾病帶來的死亡風險上升6%,肺癌帶來的死亡風險上升8%,並使致癌、致畸、致突變的機率明顯升高。

懸浮微粒PM2.5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傷害呢?